欧阳修在滑县

标签: 李印山  
2010-07-15 15:07 阅读(?)评论(0)

 

 欧阳修(1007-1072年),字永叔,号醉翁,今江西永吉人,北宋著名政治家、文学家、史学家。

    《宋史》载:“范仲淹以言事贬,在廷多论救,司谏高若讷独以为当黜。修贻书责之,若讷上其书,坐贬夷陵令、武成(今滑县)节度判官。”宋宝元二年(1039年),欧阳修赴任,史载:“秉政恤下,敷之率义”,“政绩卓著”。
 
    欧阳修在滑县期间,居住在县城一书院内,后人称“欧阳书院”。书院位于滑县古城内东南角,坐北向南,长150米,宽80米,在历史上“文湖荡漾于其前;伴水渊沥于其后;奎峰耸峙于其左;浮屠屹立于之右。历来贤尹多会于此,为作育人材之所”。据《滑县志》载:书院内建有富丽堂皇的画舫斋和秋声楼。画舫斋是欧阳修的“燕私之居”,因形似“舫”,故曰“画舫斋”。画舫斋宽一丈,深七丈,“以户相通,凡入其室者,如入乎舟中,而又栏杆其旁,以为坐立之倚,植佳花美木于左右,以为登览之助”。欧阳修为何要造屋如“舫”呢?在其《画舫斋记》中写道:“履险蹈难必曰涉川,盖舟之为物,所以济险难而非安居用也”,即为了渡患、济险和居安思危。

    秋声楼位于画舫斋之后,因《秋声赋》在这里所作而得名。
 
    在历史上,滑县古城内酿造有一种酒,名曰“冰堂春”。据《滑县志》载: “冰堂,宋欧阳修守郡日建,曾造酒,名冰堂春”。其酒色泽红润,味道醇厚,盛名数百年。宋苏轼送修之子欧阳宪主簿赴韦城时,曾有诗云:“使君已复冰堂酒”。
 
    “斩诛榛莽辫草树,颇有桃李当墙偎。新年风色日渐好,晴天仰见雁已回。长河终岁足悲风,亭古台荒半倚空。惟有雁归时节早,柳含微绿杏粘红……”这首留传至今的古诗,是欧阳修任武成节度判官期间,为古城内的“雁归亭”所题。
 
    “滑为形胜之区,历代多宿重兵镇之,当干戈扰攮之际,避难者多依焉。至有宋而欧阳永叔为政,文采风流,辉映一时”。后人为纪念曾在滑县励精图治、兴文办学的欧阳修,曾在滑县古城东建欧阳公祠,以示永久纪念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本文来自: 安阳广电报2002年1月8日9版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