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白与白马津

标签: 齐瑞申  
2010-07-15 15:09 阅读(?)评论(0)

滑县西北5公里的黄河故道,有个渡口叫白马津,是古代兵家与行商旅客往来的重要南北通道。白马津由于大诗人李白乐府诗《白马津》而著名。

    744年,李白不甘做侍从文人,怅然离京,开始了漫游生涯。752年,他来到了滑州(今滑县)白马津,准备北渡黄河,游历幽燕。看到黄河中千帆竞渡,波浪翻涌,思绪万千,想数百年前汉高祖刘邦在此调兵遣将,渡河北上,征战燕赵,展示了治国安邦的雄才大略;而如今安禄山正在北方边境选将练兵,虎视大唐,唐玄宗却沉浸在歌舞升平之中。李白多么希望朝廷能振作起来,像先代明君一样,渡黄河、占月窟、略朝那,直捣幽燕,他自己也多么希望能与将士们一起驰骋沙场建功立业啊!激情所至,挥笔写下了乐府诗《白马津》:

    将军发白马,旌节度黄河。箫鼓聒川岳,沧溟涌涛波。武安有振瓦,易水无寒歌。铁骑若雪山,饮流涸滹沱。扬兵猎月窟,转战略朝那。倚剑登燕然,边烽列嵯峨。萧条万里外,耕作五原多。一扫清大漠,包虎戢金戈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本文来自: 安阳广电报2002年10月16日9版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