濮阳地灵人杰

标签: 濮阳  
2011-01-24 22:53 阅读(?)评论(0)

 

濮阳历史悠久,文化积淀丰厚,历史文化研究开发大有可为。其一是丰富的濮阳人文文化;其二是濮阳的古战场文化;其三是濮阳姓氏文化;其四是濮阳的神异文化;其五是濮阳多彩纷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。

(一)、濮阳地灵人杰。

濮阳地处黄河中下游冲积平原,土地肥沃,物华天宝,钟灵毓秀。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众多风云人物:

《河图稽命徵》记载,黄帝生于清丘,就是今天的习城乡清古庄;颛顼佐少昊,继承黄帝帝位,建都帝丘,就是今天的五星乡高城;帝喾佐颛顼,并继承帝位,长期生活活动在庆祖、海通一带,死后葬于二帝陵;尧帝,是帝喾和他的三妃庆都所生,后来继承父位,为避洪水迁都山西晋中平原,就是现在的山西运城盐湖区;舜帝是颛顼的六世孙,颛顼在徐镇长亭一带观天文制历书时,所生的长子穷禅的后裔,长期生活在徐镇一带;大禹是颛顼的孙子,鲧的儿子,因治水有功,继承地位,开启了夏朝的文明时代。常言说:“自从盘古开天地,三皇五帝到如今。”这些听起来离我们遥远传说时代的伟人,究其地望都是我们的旧老乡,他们的精神就在我们身边。

颛顼,制定了历史上第一部农甲历——颛顼历。指导农耕,使人民生活大大提高。同时广泛外交,拓土开疆,实现了华夏族与东夷族的大融合,《史记》记载说,他的权力所及北边到了幽陵,南边到了交陟,西边到了流沙,东边到了潘木。

帝喾:长期生活在濮阳,辅佐颛顼,制定了“规矩”,统一度量衡,其最大贡献是教子有方,培养处理一代圣君帝尧。

尧帝故里在濮阳庆祖。尧舜禅让,开创了中国历史上最高政权换届的先例。

舜帝,更是开创了中华文明的先河,修身、齐家、治国、平天下。用现在的话说,就是以德感人,以德治国,构建了上古时期的和谐社会。

张姓始祖挥公,身为弓长,敬业奉献,发明创造了弓箭,用于战争,协助颛顼帝维护了国家的和平统一;用于狩猎,改善了人民的生活,对生产力的改造起到了划时代的作用。

春秋战国时期,濮阳贤人辈出,故有“卫多君子”之美誉。孔子周游列国十四年,仅在卫国就居住了10年,不仅传业授道,更重要的是与卫国贤大夫渠伯玉进行儒家学术研究,为孔子儒家思想的形成,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,可以说濮阳是儒家思想形成的重要土壤。

亚圣孟子长期在濮阳讲学,所留遗址有今文留镇的孟英和华龙区的孟轲;

孔子七十二贤徒,濮阳就有子路、闵子骞、公西华等;

伟大的思想家、政治家吕不韦,著名军事家吴起,著名侠客荆轲,纵横家张仪,秦国名相商鞅等共同创造了春秋战国时代的濮阳辉煌。

汉代名臣汲黯,晋代一门两宰相杜冼和杜弘渐、晋代神人,二十四孝之一的吴猛、唐代吴皇后、军机大臣吴凑、元代著名教育家杨崇喜,著名作曲家宫天挺,明代的八都四尚书等,纵观历史,各领风骚,代不乏人,不仅是濮阳人的骄傲,更是对中国历史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。

此外,还有明代书法家韦大秦,誉满太岳,他的书法谜语,至今为人们所称赞,杭州三潭印月处有一石碑,上书“虫二”,意思是风月无边,至今仍是一大景观。清末民初的濮阳才子范二麻嘴,以其风趣幽默著称,留下了许多广为传诵的民间故事。

(二)、濮阳战略要津

濮阳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,上古时期以皇帝为首的华夏族与蚩尤为首的九黎族“逐鹿中原”大决战,主战场就在濮阳,此一战,皇帝击败蚩尤,斩杀蚩尤于青丘,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第一次大统一。

城濮之战,章邯之战,铁丘之战,战国争雄、戚城会盟,宋辽澶渊之战等,对制止战争,维护和平都做出了巨大贡献!

(三)、濮阳姓氏祖根

据安阳出土的甲骨文整理出的卜辞记载,殷商时期的几百个姓氏方国,大部分处于濮阳一带,这就是“老百姓”一词的由来,它代表着华夏族的几百个姓氏家族。另外南方九黎族战败后,到中原为民,它代表着南方九黎民族,合称黎民百姓。这些氏族方国,就是华夏子孙最早的百家姓。

近年来,我县完成了“张姓祖根在濮阳”的研究论证,和“舜帝后裔103姓的研究”,并且召开了国际性的寻根问祖大会,可谓是影响巨大,但是,仅仅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而已。

柳下惠,封于柳下,因坐怀不乱,而被尊为圣人,冠以正人君子的美誉,成了正人君子的代名词。其后代引以为自豪,以柳为姓,后代名人辈出,柳宗元、柳公权等;近年来,柳姓后裔,寻根问祖,联谊活动频繁,其得姓祖根地却是漠然置之。

唐兀杨氏,自元代从甘肃贺兰山随军迁居开州东南榆林居住,为了与汉民和谐相处,办义学、订乡约,更改汉族姓氏,自称姓杨,如今已发展成为一大巨族,此杨姓就得姓于十八郎;

中华铁姓得姓于濮阳铁丘,铁姓后裔后裔,在建文年间的靖南战役中,因济南失守,铁铉战败被杀害,后裔流落濮阳民间,随分支为三,称开州“铁、马、李”,得姓于梨园。      

中华卫姓得姓于高城;中华戚姓得姓于戚城;中华濮姓、聂姓、孙姓均得姓于濮阳;这些都是值得我们今后研究的重要课题。

(四)、濮阳神仙宝地

上古时期的火神祝融,玉皇大帝张百忍,月宫嫦娥,长期生活活动在濮阳一带,留下了脍炙人口的民间传说。上八仙中的老寿星徐三停,生在徐镇,长在徐镇,死后葬于徐镇,庙宇墓葬犹存,民间传说丰富多彩,二月初九庙会异常繁荣。民俗八仙中的何仙姑长期生活活动在梁庄何寨,庙宇晾经台犹存,香火旺盛。晋代神仙吴猛,女仙吴彩莲,史料记载详实,道法高深,影响深远。魏代女仙成功智琼等也都有着广泛的影响,可以说是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攻方向。

(五)、濮阳遗址遍布

上古都城帝丘、二帝陵、舜帝故里姚墟、历山遗址——胡状岗上、颛顼太子墓——胡状程庄、颛顼制历台——徐镇长亭、逐鹿之战的黄帝指挥部遗址——习城青古庄、咸城遗址——梁庄咸城、帝喾城遗址——庆祖还城、寒泉岗遗址——海通团岗、尧帝出生地——庆祖集。

春秋名邑会盟重地——戚城、孔子讲学重地——五星三教堂、孟子讲学重地——文留孟英、柳下惠墓——八公桥刘堌堆、柳下惠祠堂——柳屯镇、柳下跖墓地 ——郎中展丘、梁庄高庙、汉武帝治水遗址——新习、曹操、吕布濮阳之战遗址——新习湾子、铁丘之战遗址——铁丘、荆轲墓遗址——胡状泊头、澶渊之盟遗址——御井、王彦章墓遗址——徐镇忠陵、后周太祖郭威黄袍加身处——县城南郭威岗、明代八都四尚书墓地及其八都坊和其他明清胜景,近现代奇袭八公桥遗址——史家寨、华野整军纪念地——县三中等众多遗址,也都是我们研究开发的重要课题。

(六)、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

目前已进入国家及省名录的有:濮阳大弦戏,大平调,状元红酒,舜帝传说等。除此以外我县仍有一大批有望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,这都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努力要做好的文章。尤其是孝道文化,从舜帝开始到子路、吴猛、闵子骞等代表人物,为中国儒家思想的形成奠定了基础。

   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道口自古繁华 下一篇:该日志被锁定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