瓦岗寨农民起义

标签: 齐瑞申  
2010-07-15 15:13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

   隋朝末年,隋炀帝暴政,各地农民纷纷揭竿而起。611年,震动全国、以翟让为首的瓦岗寨(今滑县瓦岗寨乡一带)农民大起义就这样暴发了。

    翟让,韦城(今滑县东南妹村)人,原在县衙当狱吏,因不满暴政,暗地放跑了不少无辜百姓,被判死罪。611年,曹主黄君汉看他胸有大志,气度不凡,私下放了他。

    翟让与哥哥翟弘、侄儿翟摩侯等人连夜赶到瓦岗,树起了反隋大旗,周围数十里贫民纷纷参加,史称瓦岗军。曹州济隆人单雄信、卫南(今滑县英公村)人徐茂公,当地富户贾雄,在内黄潭口村起义的王伯当也前来投奔。他们杀贪官恶霸,开仓赈济百姓,当时农民唱道:扶着爷,搀着娘,携着儿女上瓦岗,瓦岗寨上吃义粮。

    瓦岗军发展迅速,大业十年(614年),翟让率兵攻克郑州、商丘一带的郡县,控制了从开封到浚县段河运。

    615年,隋炀帝令齐郡通守张须陀率兵镇压。瓦寨军被迫放弃郑、宋,坚守瓦岗。

    616年,贵族出身的李密在追随反隋起义军杨玄感兵败后,也投奔了瓦岗。李密自幼熟读兵书,腹有良谋,很快得到重用,成了瓦岗军的参谋。在李密建议下,瓦岗军兵分三路,翟让攻韦城,占领东郡白马;单雄信攻浚县、汤阴、内黄;李密攻濮阳、范县。同年10月,李密献策西取洛阳,直捣大隋腹地。隋炀帝急令张须陀率两万精锐增援。翟让吃过张须陀的亏,不敢迎战。李密分析,张须陀勇而无谋,非常狂傲,诱敌深入,一战可擒。李密与徐茂功、王伯当率精锐伏于荥阳大海寺北密林中。翟让把张须陀引入大海寺,李密一声令下,伏兵四起,杀声震天,斩张须陀于马下。瓦岗军取得了西征的第一个大胜利,接连又攻下许多郡县,威名大振。

    大业十三年(617年)春,瓦岗军出奇兵夺取了隋朝最大粮仓兴洛仓(在旧巩县东),“开仓恣人所取,老弱襁负,道路不绝,众至数十万”。队伍发展到几十万人,成为全国最强大的一支农民革命武装。
大业十三年二月,瓦岗军建立政权,翟让把帅位让给李密。李密称魏公,置三司六卫,改大业十三年为永平元年,扩筑洛口城(即兴洛),方圆40里,为义军首府。

    随着瓦岗军战果的不断扩大,内部也逐渐出现了分裂,最终李密在一次宴会上杀害了翟让,引起众多将士不服。不久,瓦岗军被王世充击溃,李密率残部投唐。轰轰烈烈的瓦岗寨农民起义至此失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本文来自: 安阳广电报   2002年12月25日9版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袁世凯与安阳 下一篇:李白与白马津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